招生考试网
学历| 高考 美术高考 考研 自考 成考 专升本 中考 会考 外语| 四六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翻译资格 JTEST
资格| 公务员 报关员 银行从业 司法 导游 教师资格 报关 财会| 会计证 经济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务师 资产评估 审计师
工程| 一建 二建 造价师 造价员 咨询师 监理师 安全师 医学|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 教案 论文 文档
IT类| 计算机等级 计算机软考 职称计算机 高校计算机 推荐-国家公务员 事业单位招聘 军校国防生 自主招生 艺术特长生 招飞
 3773考试网 - 教师资格考试 - 试题答案 - 正文

《教育学教程》第七章思考与练习

来源:fjedu.com整理 2006-7-10

一、基本练习题  
(一)填空题  
1.教学目标是指教学目标的主体在________中所要达到的________。  
2.不论是广义的教学目的还是狭义的教学目的在教学中都体现为________。  
3.教学目标具有导向功能、________、________。  
4.教学目标表达了所期望的________。  
5.教学过程是一个控制过程,而调控矫正的参照就是________。  
6.在泰勒看来,每一个教学目标都应当包括________和________两个方面。  
7.布卢姆等人将教学目标分为三类:________、________、动作技能领域。  
8.认知目标包括知识、理解、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9.情感目标包括接受、反应、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0.动作技能目标包括反射动作、基本-基础动作、________、________、________、有意沟通。  
11.知识是指________所学教材。  
12.领会是指对学习内容的最低层次的理解,包括对学习内容的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3.分析是把所学的内容分解成________,并明确各部分的________和________。  
14 评价是根据一定的目的对有关的________或________做出价值判断。  
15.反应是指一种伴随着行为的________。  
16.价值的评价是指对一件事物、一种现象、一个行为________作出判断。  
17.组织价值观念系统是指把________组成一个体系,并确定它们之间的________,以建立主要价值和普遍价值。  
18.价值体系个性化是指所获得的价值观形成了________,并在个体的行为中自然地表现出来。  
19.知觉能力是指对环境中刺激的________,以及作出________的能力。  
20.体能是指形成高难度动作不可缺少的________特征。  
21.有意沟通是指传递情感的________,亦称________。  
22.一个完整的教学目标应当由四个部分组成,即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二)选择题  
1.教学目标是教师设计教学的出发点,也决定着整个教学进程的方向,体现了教学目标的________功能。  
A.监督功能 B.评价功能  
C.导向功能 D.激励功能  
2.要求学生识别把所学内容组合成一个整体的组织原理、排列和结构,是指认知领域目标中第四级水平的________。  
A.结构分析 B.关系分析  
C.组织原理的分析 D.要素分析  
(三)判断题  
1.教学目标对教学中应当掌握的教学内容和做出的外显性行为都提出了准确的要求。  
2.教学目的缺乏精确性和可操作性。  
(四)解释题  
1.教学目标的导向功能  
2.教学目标的评价功能  
3.教学目标的激励功能  


(五)简答题  
1.教学目标与教学目的的联系与区别。  
2.简述马杰的教学目标构成。  
3.简述设计教学目标的基本要求。  
4.比较 A例与 B 例的结构,分析教学目的与教学目标的区别。  
A:教学目的:在运用乘法和加法之间的关系来解方程的过程中,学生要学会鉴别这种关系。 
B:每一位学生至少要正确解答 14道方程式题中的 11 道题,这些方程式要求综合运用加、减、乘、除法。  
5.分析回答下面的问题需要哪一级认知水平:  
A.如果挖一条连接武汉至北京的运河,引长江水北上,请描述它可能带来的结果。  
B.请说出本世纪中您最崇拜的人物,并说明理由。  
C.根据记忆叙述把一个多项式分解因式的步骤。  
D.写一个表示递进关系的复句。  
E.请按相对重要程度将下列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的原因作出排列:①社会原因;②政治原因;③经济原因。  
F.阐述卤素族的特征。  
G.指出进行民主选举班干部的必要程序。  
H.说出莎士比亚四大悲剧的剧名。  
I.按照说明制作一个风车模型  
二、设计题  
根据教学目标的设计要求,为中学相应学科的一章教学内容设计教学目标。 
三、讨论题  
设计教学目标的意义  
四、教学实践  
结合观看教学录像片,分析这堂课教学目标的设计。  
五、技能训练  
1.请将下面表示认知水平的常用词按“知识、领会、运用、分析、综合、评价”六个类  
别分成六组:  
转换 示范 区别 阐明 预测 创造 对照 复制  
修改 筹划 指出 计算 支持 解释 批判 选择  
重组 估计 列举 断定 发现 编制 描述 举例  
解决 设计 联合 摘要 辨别 认出 评定 分解  
2.请确定下面每道题与情感领域的哪一级水平相一致。  
(1)观看达芬奇的画《最后的晚餐》时,你是否会这样去想  
A.把它看作是在表现最高尚的精神气概和感情。  
B.把它看作是一幅无法估价的独一无二的画。  
C.把它与达芬奇的多才多艺以及这幅画在历史上的地位联系起来看。  
D.把它看作是协调与构思的典范。  
(2)仔细阅读每一句陈述,然后:  
A.如果你确实感到从小说的一般阅读中得到这种满足,请把题标 A涂黑。  
B.如果不能确定你的一般态度,或者该陈述似乎不明确或无意义,请把题标 B 涂黑。  
C.如果你感到没有获得这种满足,请把题标 C 涂黑。  
(3)用三种方式回答下列问题,Y 表示“是” ,U表示“不一定” ,N 表示“否” 。  
A.你是否希望有更多的时间用于阅读?()  
B.你脑子里是否有一两本准备马上阅读的书?()  
C.阅读一个小时而不感到厌烦,对你来说一般是否很难?()  
D.有没有一些你准备在闲暇时间里阅读的西方文学名著?()  
(4)你的社交组织吸收了一个不为某些成员所喜欢的学生。你的一个朋友威胁说,如果让这个人加入,他就退出该社交组织。你怎么办?()  
A.与你的朋友谈心。  
B.不吸收这个学生。  
C.争取更多的成员支持吸收这个学生。  
D.投票决定是否吸收这个学生。  
E.延期投票,让事情不了了之。  
(5)用三种方式回答下列问题,Y 表示“是” ,U表示“不一定” ,N 表示“否” 。  
A.对一本几乎不能使你觉察到你周围发生了什么事情的书,你读起来是否感到十分厌烦?()  
B.你是否极少对某本书如痴如醉,以至渴望你的一些朋友也来读它?()  
C.你一旦开始读某一本书,一般是否在几天内就读完它?()  
D.你是否曾花时间在图书馆或书店浏览?()  
3.请确定下列各项哪些是教学目标:  
A.什么是季风。  
B.正确地评价优秀的文学作品对社会生活的贡献。  
C.在技术先进的社会,革新往往先被大城市采纳。  
D.知道实数的性质。 
E.热胀冷缩是一种物理现象。  
F.写作要求有较强的观察力。  
G.理解温度是怎样测量的。  
4.下列动词哪些适用于表达教学目标:  
计算、注意、应用、评价、了解、批评、理解、选择、描述、判断、比较、鉴别、推测、  
分析、回味、指出。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最新文章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